顾筱

浥轻尘(十五)

乾阳小区。这个地方柳浥尘还是第一次来,一眼放去全是独栋的楼房,西区是欧式,东区是中式的院子。

朝雨为了画画的灵感,还是选择了中式。相比之下,柳浥尘只觉得自己住的地方,像个……狗窝。

这里真的很清净。清净的连一直鸟的喳喳叫声都觉得格外响亮。

他推开门,走了进去。秋千……花草……假山石……还有一个很小的亭子。他细看看,这里的花不少,但种类却很杂,显然,这是为了画作而种的,而那个亭子,不是为了乘凉,而是专门画画的地方。再这样的地方,谁会没有灵感来创作画呢?

“漂亮吗?”

“嗯。”

“过不了多久,你也会来着住的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”

“去看画吧。”朝雨带着他,走到了后院的一间屋子,似乎是专门的画室。

走进去一看,朝阳的正厢房,一张大大的桌子,摆着几幅未完成的画,挂立着不少毛笔,打开的抽屉里满是各种颜料。

“呃……挺乱的,别建议。”朝雨有些尴尬的说,平常总是表现的很得体,现在让人看到了这副邋遢样子,恨不得告诉他这不是他家。

“没事,都是人嘛,难免犯懒。”朝雨只觉得他的脸都黑了,恨不得冲上去解释:“这只是因为我出门翻东西又怕迟到你发脾气弄乱的”,但一切的想法,是换做摸了一把脸,毕竟…他也不敢惹他的老婆啊。

“在这。”朝雨走向后面,柳浥尘问声回头,才看见原来后面有一扇屏风。

朝雨把屏风拉开,朝雨看见一副国画《霸王别姬》挂起来。纸面朦胧乳白,长约九尺,黑色线条流畅似行云流水,毫不卡顿,每一笔都是那么传神,似乎柳浥尘和蔺子聪办好相就在这里。

色已经填好,霸王主色调是黑色,最重的地方为焦墨所铺,留白自然,没有一处显得不合适。虞姬主色调为藤黄,衣服边沿地方用的事酞青蓝加上少许焦墨。

走进看看,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逼真,脸上的如血的胭脂,兰花似的手指,连指尖都是那么精美,更别说眼神了,惟妙惟肖,不管是谁,见了都会忍不住叫好。

“朝先生,你的画……真的很漂亮。”柳浥尘意犹未尽,眼睛不错的盯着画看。“谢谢啊,这画,过两天要拿去裱上,然给老师父拿过去。”

“嗯,我可以看看你的画吗?”

“当然啊,只要你想。”

“那…请拿出来吧。”

朝雨走向旁边高大的书橱,打开了几个大小不一的抽屉。大的是没有裱上的画,几小的抽屉里放的是卷轴画,其中一个抽屉里的画还放进了盒子。

“朝先生,这样放有什么用意吗?”柳浥尘看着这么多画,有点不自然,不知道从那幅赏起来。“呃,其实我也只是粗略的分一下,最大的抽屉里,放的是一些杂画,最近一年画的,大多是中规中矩的,没什么太大价值,但我是一个不喜欢丢东西的人,所以就一直存放着。卷轴的是我自己觉得可以的,可以进行出售的。有盒子的是收藏的名家画,不会卖的,还有一些,在另一个屋子里。”

柳浥尘听完他说的话,抬起头来看他:“朝先生,可……可以麻烦你给我展示这些画吗?我……我怕弄坏了。”

朝雨被他这副小心翼翼的样子逗笑了,走进了,把椅子推过来,示意他坐下,两人就这样靠近,朝雨一幅幅给他讲着每一点,柳浥尘不论能不能听懂,都始终认真的看着,点着头。

中途,朝雨实在口渴难耐,便去烧了壶茶。端着茶壶,走进来,却正好看见柳浥尘歪着头看画,微微皱起的眉宇,好像一个被题难住的学生。

“看什么呢?怎么了?”朝雨走进来,放好茶壶,问他。“我……好像在哪见过一副相似的画,不过很多年了。”柳浥尘依然皱眉看着画。

朝雨低头看了看画,点点头,看着他说:“可能吧,这幅画是我临摹了,但是如你所见,很失败。”朝雨的眼神里闪过一丝自嘲。“不,不,先生,这明显是两种风格。”朝雨回想了一下,然后若有所思的说:“是啊,原作的兰花是张扬些的,而我的,明显收敛了很多,让你见笑了啊。”说着说着,朝雨竟然有些不好意思,大概,是被别人看穿了吧。

“没事,也很好看。”柳浥尘并不把他的不好意思看在眼里,并决定这样也不错。朝雨示意他坐下聊,突然灵机一动,问他:“角儿,唱戏是怎样的?”

柳浥尘眸子缓缓的低下来了,看着自己的手,带着几分嘲讽几分自卑的说:“不堪的,不被认可的。老祖宗有一句话叫:‘戏敬八方,一方敬人,两方敬故往,三方敬鬼神,余皆敬天地‘,开口了,你就必须唱下去,哪怕台下一个人都没有。而且啊,在他人眼里,就是个卑贱的,讨好别人的苦差事。给那些当官的唱,有几个把我们当人看的?在我们眼里,不过是讨好他们,给他们赏乐的婊子而已,他们永远看不起低他们一等的人,却对比自己高一等的人奋力讨好,像只哈巴狗。”

朝雨听着,感觉自己心针扎似的疼,从前他也很少接触过这些,认识了柳浥尘,才明白,原来一个艺人,过得这么苦。满桌饭菜,有酒有肉,你却能吃的很有限。

记得第一次见面,老师父盘子里只有四只鱼,两只很短很小,也就五厘米左右,那是给他和蔺子聪吃的,而剩下两只大一些的,是老师父和他吃的。吃完了,还要不听的喝水,清嗓子。

他用心疼的眼光和柳浥尘说:“有我在,就不会没人听,有谁欺负你,你就告诉我吧。”柳浥尘没有反驳回去,只是用温柔的眼神看着他,笑着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傍晚了,留下来吃吧,我送你回去。”

“那好吧。”

“要陪我做饭去吗?”

“走。”

简简单单的几句对话,却让朝雨又一种错觉感:“他……怎么不拒绝我了?也喜欢我了吗?”傍晚,两个人在厨房,做着菜,聊着天。一幕幕的画面,多么温馨,甚至有点像…新婚的爱人。

饭快做好了,柳浥尘看向橱子里的一瓶葡萄酒。真巧,朝雨端着盘子到餐桌上。“呃,那是酒,你要喝吗?”柳浥尘顺势拿了下来,一个回眸,看着朝雨:“可以啊。”

也许是自己想多了,怎么……今天这么乖,一点不反抗?这大晚上的,又要喝酒……算了算了。朝雨在心里这样想着。朝雨帮忙打开,倒进了红酒杯里,温柔的说:“这个酒…不要多喝。嗯……我不是很会做饭,但又不舍的让你下厨做饭,将就一下可以吗?我会努力学的。”

柳浥尘“噗”的一声笑出来了,拿起筷子,夹了一块胡萝卜。果然,真的不太好吃,但,不是不能吃。“怎么了?真的那么难吃吗?那……咱俩还是出去吃吧…”朝雨看着柳浥尘没有什么表情,觉得事情不对,连忙说道,越说…越没有底气。

“哈哈哈,逗你玩呢,还可以,改天我教你吧。”柳浥尘难得开怀一笑,朝雨却有些难过的说:“浥尘,别这样嘛,我也会不开心的啊,你想想,那个男人愿意被自己的老婆嫌弃。”

说完,柳浥尘上扬的嘴角低下来了。朝雨生怕对面的小儿不开心,又连忙改口:“好好好,说说说,你说我改,但是……咱们能忍则忍好吗?”朝雨见他面不改色,仔细的回想着刚刚说过的话:“对不起,我不应该叫你老婆。”

这下次 ,柳浥尘才肯低下头吃饭。“早晚都得叫嘛,现在试试……早叫早适应。”朝雨着嘴说,好像一个小孩子。柳浥尘慢慢抬起眼睛:“朝先生,人早晚有已死,你要试试嘛?”朝雨这下什么都不敢说了:“好好好,我错了我错了,吃饭吧浥尘。”这下两个人才乖乖低头吃饭。

评论